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

異域之陽, 終 ) 惜散



東邊日出西邊雨            道是無情卻有情

`銳鏗' 目送堅持獨自乘的士的`婕瑤' 遠去, 直至車尾燈在灣角隱去才回過神來; 一陣微帶濕潤的海風襲來, 不期然抬頭搜索適間的明月, 原來已被密雲收藏起來, 隱沒於漆黑長空! 北面山脊線忽地射出半明不暗的電閃殘光, 緊接著淅瀝, 淅瀝地灑下雨來! 銳鏗回身跨進一輛的士, 走著`婕瑤' 剛才離開的同一方向歸家, 又是經過這個彎位…… Boom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         *

婕瑤回身後望, 修長的`銳鏗' 身影已被這個彎位擋去映像, 她輕輕舒了口氣, 是喟嘆? 是緬懷? 是內疚? 是無奈? 全都是! 籌備這次會面, 已耗去她不少心力,她右手微抬, 輕輕在頭上摘下那束烏亮的假青絲, 從手袋取出冷帽戴上, 這個化療療程已折騰了她多時了, 但這刻亢奮轉歸理智, 她仰身的士後座苦思剛才黃昏時發生的場景, 良心開始自責了! 前夫離她遠去, 或多或少是因為早已洞悉自己患上這個磨人的頑疾? 還是這個考驗太艱鉅而逼走她的前夫呢? 倘若`銳鏗' 知悉底蘊後, 是否也會步她前夫的後塵, 擺脫覊絆, 亦繼而離她遠去呢? 她愈想愈亂, 心情鬱悶煩躁, 看見車窗外山影、樹影、街燈等等已經糢糊起來, 原來是淚水攪和春雨的混合映像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 *

`銳鏗' 踏上這條跨溪小橋慢行, 行行重行行, 何解總是行不完? 始終不能踏足橋的對岸呢? 忽地一聲微咳自身後響起, 回身發現一位女士從後趕上來, 年紀約四、五十歲, 但樣貌總是模模糊糊看不清其真實面目, 可能是路燈太暗吧!
「年輕人, 行了這段長路, 口渴嗎?」
「是有點口渴, 待會到對面買瓶瓶裝水就可以了, 妳也需要一瓶嗎? 一起買來給妳好嗎? 請問這是什麼地方呢?」
「年輕人, 橋下有一河、一溪, 這地方叫 `大小二河' , 不用買瓶裝水給我了! 我住在這裡附近, 可家中沒有自來水, 每天從河溪中挑些淨水回家, 燒燙沸後作飲用! 我這裡有半壺水, 盛半杯給你解渴好嗎?」
正猶豫間, 對面橋頭背光處有位看似是男性長者模樣的人向銳鏗招手, 說道:「年輕人, 過來吧! 這裡有各色飲品、小吃出售!」
「快些喝點水吧! 不用理會他, 倘若過去後你會尋不到舊路回家的!」
「那有這樣的事! 快過來吧! 那些河水不潔淨的!」老者嚷著!
`銳鏗' 看看對面老者, 又看看身傍這位女士正舉杯湊近自己嘴旁, 既不想兩面得失, 那先喝完這大半杯水, 再往老者那邊吃點東西吧! 他向身傍女士說了聲謝後, 一口就把這大半杯水喝光了! 
叱! 叱......一陣強大白光突然泛起蓋過了身邊任何映像, `銳鏗' 感到身體像騰空飛升往後倒退, 被吸入一個偌大的大光圈中! 耳邊隱隱傳來那老者的聲音:「妳為什麼破壞了我的好事! 」祇聽到那位女士並沒有回答, 祇大聲笑: 「哈! 哈……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*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 *

`婕瑤' 這兩天早、午、晚都守候著電腦屏幕, 手中拿著手機一再按 redial 掣, 屏幕沒有傳來`銳鏗' 的一言半語, 手機還是重覆地回覆那段錄音留言! `婕瑤' 不停自責地搜索枯腸, 卻怎也不能理解銳鏗的突然消失, 竟是選擇在與自己見面之後發生?究竟是自己的失言、失態, 還是這個病已被他知悉而引至他人間蒸發呢? 「不! 他一定不知道我患癌, 再見他時, 祇要以現時模樣見他, 他就一目瞭然, 什麼也不用說, 由他自行抉擇去留吧!」
下午, `婕瑤' 往醫院覆診, 醫生說她要有心理準備了, 也不替她再作化療, 著她要珍惜餘下的日子! 婕瑤心情平伏, 她早已認命, 如今認輸也沒有什麼大不了? 可惜此時此刻她非常不甘心, 因為兩天前那陣漣漪尚記憶猶新, 不! 是鑄刻在倒數時段的神經線上, 很可能是她最後的溫馨綺念……
在配藥櫃位前輪侯藥物, 「那位病人昏迷了兩天多, 剛才忽然轉醒!」 「是嗎? 兩天前淺水灣那起車禍? 倖存者就祇有他!」 `婕瑤' 忽覺毛孔倒豎, 回身看著這兩位正在交談的護士發呆! 心裡自責道:「一定是他, 他一定逢凶化吉的! 這兩天祇是看著電腦屏幕和拿著手機, 可說是與世隔絕!」她拿了藥, 再問明房號, 匆匆再戴上口罩趕往那間病房.
這種地方, `婕瑤' 就是常客, 可今天臥床是`銳鏗' 而不是她! 房內、外有`銳鏗' 的親屬陪伴, 究竟…應怎樣作自我介紹呢? 正躊躇間, 房內傳來`銳鏗' 微弱的聲音:「快代我撥這個 XXXXXX 電話號碼, 有勞!」 `婕瑤' 機靈地將電話調去靜音狀態, 以食指攪在嘴上, 將閃動著來電顯示的手機遞與`銳鏗' 家人看; 眾人登時會意, 所有人都退出病房外!
她看見全身裹滿藥布繃帶, 掛著注滴瓶, 兩眼被紗布緊纏的銳鏗出神, 良久, 她用手機播出那段 ~ The other side of the sun ~ 的音樂聲, 依舊不發一言! 銳鏗輕嘆道:「妳走吧! 我什麼也看不見了, 脊骨折了, 將來手指能不能動也是未知之數, 妳今日的出現, 已經是我最大的恩賜了! 我好不了的, 妳沒必要, 更沒責任為我付出任何承諾, 始終祇是一夜之緣! 那天見面, 就註定是我們緣盡之時! 此刻, 我無憾了!」
這個由`銳鏗' 口中代她說出的分手獨白, 加上`銳鏗'家人的緘默, 代她脫窘, 代她圓謊, 一切來去輕而易舉, 她釋懷了! 往後每天都從病房外窺探著`銳鏗'! 個多月後, `婕瑤' 漸轉虛弱, 這兩人此刻已經是院友了, 可是`銳鏗' 總是沒有什麼起色, 繃帶拆掉了, 可依然臥在病床上! 
她這天很倦、很累, 但還是支撐著殘軀去探望`銳鏗'! 她再次播出那段音樂聲, 因為知道這......這是最後唯一能為`銳鏗' 做的唯一件事, 這時, `銳鏗' 雙眼已經拆去紗布多日, 但呆滯的雙眼角緩緩流下淒淚; 她別過臉, 依舊悄無聲息地返回自己的病房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 *

今天天朗氣清, `婕瑤' 腳步輕快, 行經一條小橋, 橋邊有一塊石碑, 碑上上下兩行刻有四字, 上排從右至左為「大、小」二字, 下排右至左為「二、河」兩字, 心想橋下面一定有 「大小二河」了, 橋對岸繁花似錦, 蜂蝶飛舞, 她不作細想, 碎步直闖對岸, 行行重行行, 忽地有個小女孩從後趕上來拉著`婕瑤' 的手說道:「姐姐! 我很口渴, 可否給我點水喝!」
「小朋友, 我沒有隨身帶備清水!」
「我有一個水瓶空著, 可否幫我到橋下取些潔淨河水一起飲用?」
忽地一把聲音發自對岸:「這裡有瓶裝水出售!」
`婕瑤' 轉身一看, 原來是個男童在叫賣!
女孩道:「不要過去, 倘若過去後, 妳會尋不到舊路回家的!」
「那有這樣的事! 快過來吧! 那些河水不潔淨的!」男童嚷著.
`婕瑤' 覺得有理, 向女孩道:「稍等一會, 我過橋去買瓶裝水給妳喝!」
那女孩拖著`婕瑤' 的手不放, 祇顧往後拉扯, `婕瑤' 有點生氣地擺脫女孩, 趕快走到對岸, 向那男孩購買瓶裝水......
那男孩道:「她不渴了! 她走了!」
`婕瑤' 轉身回望, 啊! 那座橋和那個女孩竟同時消失了……
那男孩道:「橋下的河水叫 ~ 還魂水 ~ 這處並非叫 `大小二河', 是 `大小二' 三字合起來叫 ` 奈河 '  , 這橋, 叫 ~ 奈河橋 ~ 」

      ~~~~~~~~~~~~~終~~~~~~~~~~~~~

後記:
此文分上下兩個回目, 上回 `惜聚' 乃近日所寫, 而此章 `惜散' 乃寫於半年多前了! 原因那時一時狂傲, 要求博友將己寫下兩章之短篇小說讓在下接上這章終回! 是時得其首肯, 遂妄塗鴉於盛博! 及後, 徵詢可否取回自用? 亦允! 由是, 將主角人名更換, 並增删少許, 用前接後置式下墨, 起題為` The other side of the sun’之中譯本為 `陽之背面' , 後改作 ~ 異域之陽 ~ 而毅然掛博, 有僭!
補白:
此章結尾之隱樁脚 ~ 奈河橋 ~, 實為 `奈何橋’! 此拆字、諧音慣伎, 在下曾用多次, 全因在下才疏學淺, 黔驢技窮, 實有辱看官高瞳及睿智, 懇諒!
       此文行於 18/02/2009

18 則留言:

  1. 奈何......
    芬妮只看Happy Ending! ><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芬妮:
      他日有幾會, 妳要一讀我亂撩的章回小說了!

      刪除
    2. 芬妮:
      要遲少少至得, 因為一連十幾回, 睇到人眼到滯? 6_6"

      刪除
  2. 令人不寒而慄 --- 生死在一念間, 陰陽界亦一線之隔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白田前輩:
      有甚麽慄與不慄? 要來的總是要來! 對生死之觀念亦不用忌韙而噤若寒蟬!
      生死有命, 從容面對就是了!

      刪除
    2. 人往往在不同時段有不同想法,說起來在多年前我並不畏死,寡佬一個嘛,加上我也覺得自己無憾無悔,但到了今天便有些害怕,感覺好像未活得稱心,對家庭又有點放不下,所以,除非是大限來臨,想不從容也不得!

      刪除
    3. 恕兄:
      我信生死有命, 富貴由天!
      但做人、做事就要有 heart, 要有鬥志, 唔好算人, 賢兄後生天不怕、地不怕? 但末學卻相反, 現在才真有點天不怕、地不怕之感覺?
      自己大話講了幾十年都夠了, 現在於現實中與人交談都堅持講真話(但於網海則有點避重就輕, 因互不相識之故), 唔相揹著座大山咁辛苦做人!
      倘若大限臨身, 該死就要死, 怕亦一樣要死, 何不如從容面對!

      刪除
    4. 詩兄:
      現今世界多誃言謊事,更使人互相猜疑,想說真話也不容易。
      因此,人並不是給社會重擔壓扁,而係由於背負住防人的大話,所以不論在現實或虛妄的網海中,那些表面客套語,只覺得做人真的好假,賢兄,若說真話傷了別人,你還會說嗎?

      刪除
    5. 恕兄:
      掉返轉頭諗, 倘若一個成年人連聽真說話都承受唔到? 獨活在溫室, 喜歡聽美麗謊言? 與這類人溝通實在很幸苦, 盞浪費唇舌!
      我會以市井粗言來形容這類人! 乃 ~ [賓州吹喇叭 ~ 0徙尻氣]!

      刪除
    6. 詩兄:
      雖知道年紀大的人,除了有自知之明,否則大多都不想被人指指點點,這相信便是共產黨所講嘅階級觀念及階級鬥爭,你不見有些人死都唔肯認衰,佢哋並不一定是溫室培植,但明顯一涉及到利益,這包括尊嚴、身份等等…… 真的,無分年紀,但年紀大的會比較燥火,一言不合聲線就會提高,咀臉也會變得猙獰。因此,沈默也許是金!

      刪除
    7. 恕兄:
      賢兄所指的那類人, 早已被世俗定性, 並冠曰:「老頑固」!
      [共產黨]之觀念是與經濟學背馳, 於人類以勞力去爭取較佳生活之主觀潮流相違背, 那些年前曾食大鑊飯至一窮二白!
      但這個集團得到了權力就自肥, 貪、貪、貪, 揹著一袋袋「人仔」到全球炒、炒、炒? 明知國民行徑超錯, 但領導本身更貪, 借問又怎可導人而不律己? 故此, 大家攬著錯、錯、錯, 強國便由此沉淪不復返!
      沉默是金? 會谷壞自己! 於自由社會生活, 賢兄盡可舒舒氣地暢所欲言一番也!

      刪除
    8. 詩兄:
      真不知道人類為何對階級觀念如此看重,猶以中國人更甚,難道一百億與一百億零一蚊有那麼大分別嗎?一些人的前倨後恭,有人覺得很平常,正如有朋友講過一個社會現象,以前大家做賊時稱兄道弟,但一旦轉職做了差人便掉轉槍頭的(賊喊捉賊)!這也是很平常嗎?不覺得可恥?
      有些人最難相處,我曾寫了數句不文詩來形容,望賢兄多有教正:
      兒女無不是,丈夫唯命是,
      朋友非也是,惟有我說是!
      以上所形容的人真是自卑到有點不自量力。
      然而,我對待這樣的人也只好「沈默是金」,唔通上天要佢滅亡,都不能不給他瘋狂嗎?

      刪除
    9. 恕兄:
      睹賢兄近日筆尖鬱鬱, 衷苦填胸, 懷結難抒? 男兒有淚不輕彈, 有結更無言以吐, 獨埋於緒內, 真苦了賢兄......
      強國創製出[簡體字]作教化, 興許是以精簡、快捷以表於文、書 、生活內? 卻由於出得一個`簡'字, 催生出盡以速、捷去完成工作之思維而摒棄`素質'? 此倒本為末之智一經輻射至農村百姓家, 其流毒禍害方真正成魔, 戕害全民至禍覆寰宇! 嗯! 箇中實例......文繁, 不贅矣.....
      至於賢兄之感性雅作, 乃賢兄之恆常生活體驗, 本無從置喙?
      惟......起、承兩句應以[兒女]對[父母]? 又或[妻兒]對[丈夫]較工整! 收句之[惟有]莫若以[無奈]代入更為貼切乎?
      不才亂篡貴作......實誠惶誠恐, 特此討諒於後!

      刪除
    10. 詩兄:
      其實我寫那四句感言是有鑑於身邊所認識的一個人,她不是溫室長大,卻有著溫室的習性……
      可能賢兄誤會了意思,那四句全是以第一身來說的,因為,她的子女是最叻的無有不是,而她更要求她丈夫對自己唯命是從,更不能說no,至於她的朋友個個都是尊貴無比,就算錯了她都認為沒錯,是因為與她是朋友關係,最後的那句是形容她何等獨裁,她説的才是最終裁決。

      刪除
    11. 恕兄:
      誠屬美麗誤會矣!
      作為這女士身旁任何一人也不賴, 惟獨......她的夫婿除外!

      刪除
  3. 詩兄:
    結尾說婕瑤沒喝到那些水,另一段說銳鏗喝了,怎麼會有這樣結局?是否隨意點就可以大難不死?
    你寫到那白光那段,我也曾在某書本上看過,而我自身亦有類似經歷……
    那一次,在玩氣功的時候(已沒玩好多年了),冥思中看到自己在一個山洞內,黑漆漆,洞口有一帷幕,我將這塊幕布掀開就看到一極強烈白光,我向前行了兩步,身體好像想離地飛向那裡,但我心中卻告訴我快些退後,於是我便轉身走,跟著人也清醒了,就好像發了一場夢,事後每當想起,毛管也會豎起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恕兄:
      喝還魂水這個點子是想說出: 人處於生死臨界點時是有正反兩極在拉扯角力, 可說是身不由己! 末學則 ~ 先說生、後談死, 兩者, 一線矣!
      賢兄練功入定之時魂頭飛升, 竄入兩界交义點? 直教一若武俠小說中之「走火入魔」也, 幸好一個「慌」字適時於腦門驚閃, 令幻海龜裂, 魂頭乘時歸位, 散出一身濁汗, 倒衝破一層玄關, 修為自有小成, 乃賢兄幸也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