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

地平線之量



       弱殘騾馬墾荒田 背捱鞭 夜難眠……
       冷眼森嚴 哀下駟堪憐
       委曲求存驅雜念 嚥汗血 挺雙肩!
       爛泥符壁辱華軒 縱歸邊 亦安然!
       火鳳成仙 翩翮傲人前
       莫道山窮輕驥賤 翻五嶽 踏新天     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 江城子 )
八年前( 2001年)某天, 一位從十六歲就跟隨我工作的長髮年輕人, 他告訴我說:「不幹了!」著我另外找人頂替他的工作崗位! 有道是人望高處, 羽翼豐盛自離巢, 理所當然也! 雖有點無奈, 但口裡還是祝福他前程似錦!
是時, 他嘴裡叼著香菸吞吐, 垂頭輕聲說:「大約兩個月前的某夜, 協助一位兒時友人代追收債項, 可對方賴帳及逃跑! 當追上逮著他時互相糾纒扭打, 拳來腳往! 那處正巧是間木箱工場舖外, 遂隨手檢起一支木方掃打對方, 瞬間……打斷了三、四支木方, 那人當然倒地不起, 混身淌血! 正欲離開之際, 卻被警員逮著, 原來早有路人往報了警! 兩日後被起訴 [傷人十七], 已認了罪, 正等候感化官報告, 現保釋期滿, 明天上庭候判了!」他徵詢了我的身份證號碼及姓名, 然後致電給了一位社工……
還憶及當年介紹他來工作的友人告訴過我, 他正在戒毒, 每晚都要到中心去服用美沙酮, 問我介意否? 我說有甚麽人未嘗會過? 祇要他手腳乾淨 (不偷竊) 就可以了! 若抵得責罵及不嫌工作辛苦, 儘管捱三兩個月試試吧!
我是從事工程中某個工種, 屬於手作勞動, 自問並非甚麽文人? 可亦唸過 `有教無類' , 想此子定很難找到工作, 學歷低, 底又花? 自問當時是有點扮豪氣收留他的意味! 更想在介紹他來的這位朋友面前, 表現自己吃得開及夠義氣, 那刻肯定是自炫心作祟! 自小看遍武俠及章回小說, 總想著那句 `英雄莫問出處! 我對所有跟隨我工作的年輕人, 都有例行的第一句對白, 是:「首先是教你怎樣做人, 其次再教你怎樣幹活! 你受 ~ 我教! 你不受落, 就獨自摸索吧!」
可能此子自慚形穢, 被社會邊緣化多時, 又或被自我矮化心態纒擾著, 一份正職對他來說是非常難能可貴吧! 他嗜菸, 少說話, 至於工作態度? 可能是想盡量爭取別人的認同吧! 他非常進取, 肯做或甚至可說是搏命! 雖不至於是話頭省尾般早慧型, 但他勇於嘗試及不怕汚穢 (唔錫身), 去盡量完成手頭上每件下達的工作態度是相當正面! 和他一起工作根本就沒有想過此子曾經是個癮君子? 暗地自問沒有揀錯蟀, 倒有點沾沾自喜之歎!
那時, 他剛滿十八歲, 站在`北九龍裁判法庭' 的犯人欄內, 被裁判官判往`喜靈洲' 服刑九個月, 我在旁聽席看見此子望望他的娘親, 再望望我, 並沒有甚麽表情, 已然被庭警押往服刑去了……
半個月後接獲一通來電, 是位女士, 是位社工! 她告訴我說出此子的服刑編號, 說我是他指定能書信往來及探監的三位人士之一, `他娘親、他姐姐和我'? 我登時有點異樣感覺, 究竟是甚麼呢? 並非受寵若驚? 應怎樣說呢? 他當日要求我的身份資料, 原來是為這刻鋪路? 我在他心目中等同他的至親?
掛上電話後, 苦思良久, 霎時有點責無旁貸的壓力, 登時决定要撰寫一封信給他! 那刻, 我才知道是要先寄給這位社工的一封開口信, 讓她帶入`喜靈洲', 再經過懲教員檢查過後來能交給他的! 我寫, 了就撕掉, 再寫又再撕了, 足有六、七張紙, 才能完成一封短短三百多字的小札......
那天是星期二, 早上六時半許出門, 乘港外線小輪往`坪洲', 在當地輪候八時半開出的專線街渡往從未踏足過的`喜靈洲'! 一個人失去自由, 連外人送贈之日常物質亦受到制約, 想是保安理由吧! 我祇能買一包指定品牌的紙巾給他! 船泊岸, 像我一眾之拜山 ( 探監 ) 一族被帶往碼頭不遠處的小排屋安排核對身份!
在等候期間, 負責安排事宜的女懲教員詢問我是犯人的貴親? 我說是他的老闆, 她以驚奇的目光打量我, 並幽幽道出在這裡已工作多年, 卻從未嘗遇過像這般從屬關係的人會來這裡拜山? 並說這裡的人都是無可救藥! 這樣的說話……她當然不會與犯人家屬說吧! 在她眼中, 我是異類, 也是她能直言的聽眾……
半小時後, 一輛囚車載著十多名囚犯在排屋外停下, 原來…… `拜山' 並非往監倉見面, 監倉是遠離這裡的, 是興建在這座孤島的山上, `拜山' 是盡在這裡交割! 我被帶往隔鄰一個探望室, 內裡中分為二, 犯人從另外一扇門進入, 我和他相距四、五呎隔空對望, 他此刻被摩了頂 ( 剷去及肩長髮 ), 更顯瘦削, 叫了我一聲: `大佬’! 他以前不是這樣稱呼我的? 是這裡的求生口號習性? 是日常應對的禮儀? 是橫骨被批削的生態反射? 若果我早嚐禁果, 論年紀......我想可以作他的父親了! 瞬間竟被沾上了江湖氣味?
我看著他不發一言, 他說收到我寄給他的那封信, 懲教員看過後也說那封信寫得非常好云云! 我依舊不發一言, 把紙巾交給在場看管的懲教員轉遞給他! 靜默了片刻, 我垂頭說, 我往後不會再給他寫信, 也不會再來這裡, 這裡的氛圍很壓人, 很絕望, 不想有半刻留低的誘因, 我要走了......我忽地轉身離開這鬼地方, 步出這間探望室! 背後隱隱傳來抖顫的嗓音 `大佬’......我......知......?
在街渡上驀然回望這座孤島, 愈覺她悲涼, 竟漸覺景深迷濛, 原來……眼眶已貫滿淚水? 祇好低頭拭抹, 再抬頭望向水平線盡處, 我與他, 天與水, 善與惡, 因與果, 一線矣! 經此一生活體驗, 自己亦有所得著……
補白:
他出獄後回來工作, 偶矣, 感化官或社工會與我電聯, 交談一下他的近況! 零三年「沙士」期間, 經濟低迷, 他辭了工, 他沒說出原委? 可我知他是不想負累我, 我也沒有挽留他, 因太熟識他的性格了, 怎留得住這顆死心眼呢? 他現在並非和我一起工作, 可回想以前他和娘親談電話時, 總是用粗口問候自己娘親, 罵得很凶! 要是我在場聽到, 我就會用粗口狂罵回敬他, 或從後踢他, 甚至掌摑他的後腦勺!
今天, 他每天幫患上糖尿病極嚴重的娘親打胰島素針, 抱娘親上落輪椅去醫院覆診, 任由母親責罵煮飯如何難咽等等! 那次判刑, 竟可將他的逆鱗煉化, 他改變了! 最近他說想成家了, 可娘親太難伺候, 外人未必能與她相處融洽云云......問教於在下? 我問他有否記起當年`喜靈洲' 那封信的內容? 他說:明白了……」
 此小品並非說出一己怎樣、怎樣之不平凡經歷, 其實單表於斯世態, 凡事總要倒退半步思考! 人家有否給過機會自己? 自己在可能的範圍內, 又可有將橄欖枝遞與需要的人……
後記:
至於那封信內容是關於些甚麽? 既未經他同意, 當然不能透露, 但其中有幾句......我想是可以講的! 好像是: 「刑罰對你是公平的! 往後五年內, 你能否做到令我感到自豪? 驕傲?」 ~~  今天, 他達標了……
           文行於28 / 02 / 2009
今晨的一通電話......他說:「娘親走了!」於斯重裱是文以誌此往事!
          補遺於31 / 08 / 2010
是日, 一晃又十五個年頭, 他已成了我的工作夥伴! 於小號的助力及營業範疇上皆貢獻良多, 這沒有預期的收成? 竟能於本人工作的夕陽期綻放霞暉! 究竟是驗證了前人之不問耕耘? 還是宗教上之「因、果」循環教化? 到此刻……我尚未有資格去作論斷, 祇感……一己幸運而已……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補於 17 / 10 / 2013

17 則留言:

  1. 一個肯給予改過機會的老闆,
    種下一顆慈悲的種子,
    然後, 在現世裏,
    讓我們看見, 好一個 "浪子回頭" 的故事.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大夫:
      他又不能或不配被冠曰:「浪子」? 祇一頭迷途羔羊而矣!
      至於升華為播慈悲種子, 大夫似乎有點無眼放大?
      說白點, 當年招聘他, 祇供求現象矣!

      刪除
    2. 其實這也不是甚麼浪子與迷途羔羊的故事,只是一個自少失去監督與教養的小人物罷了……
      所以我常說,只要有心,不管栽的花,發與不發,你有心,他有意,這才是重要啊!

      刪除
    3. 恕兄:
      [你有心,他有意], 如果係追女仔就無死囉! 改個「她」字就得米了!
      頑劣少年背後自有千萬個故事? 就算有監督、有教養亦未必可驅除頑劣之潛意識!

      刪除
  2. 詩兄:
    有句老套話,就是說只要肯付出,結果是好是壞不重要,但如果連付出也沒有,那麼又何來有結果呢?
    至於甚麼不問耕耘收穫言語,那有點自欺欺人,若然真的看到成果,開心之餘更會堅定你助人之心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恕兄:
      莫非正如追女仔一樣? 唔採取攻勢, 就肯定無行! 主動出擊, @@ 就有 50% 機會成功!
      未知賢兄對這看法認同與否?
      但......當年的我, 是完全無任何機心去作如是舉動!

      刪除
    2. 詩兄:
      我想這並不一定叫機心,因每個人的文化背景不同,思想行為也自然有異,所作任何舉動都是內心使然,即使有少少"扮豪氣",但也不是存有甚麼動機。
      我所以說要付出,而你說主動出擊是兩碼子的事啊,我的經驗告訴我,付出多得不到回報,而且更會令你痛心,只不過是對某些人示好,希望他們知道這世界並不是那麼功利(如果他們明白的話)!

      刪除
    3. 再:
      其實追女仔反而要有機心在先……
      否則~~~連一半機會都未必會有?那是因為她未必只得你一個的追逐者!

      刪除
    4. 恕兄:
      一如勤力未必可以發達, 懶亦未必一定窮困! 於自己多年體會, 倒相信「際遇」更能影響人生!
      至於「追女仔」之法門......則奉` 蘭陵笑笑生' 之看法:「潘、驢、鄧、小、閑」了!

      刪除
    5. 詩兄:
      是時追女法門,我想單以"鄧"一法足可應付,其他只是錦上添"花"罷了,因現時一般女生心態,除有樓外便只愛兩種"花",有錢花和隨意花……
      最近看大陸劇"水滸",那些兄弟情義描述得也算不錯,惟獨潘金蓮與黃婆、西門慶之言語傳談卻略過不表,此最好之一段的輕輕放過,實乃大大之敗筆……今此收看此劇,我竟想到在大陸政情如斯嚴峻,那劇也能順利播出,真奇蹟也!

      刪除
    6. 恕兄:
      小心呀! 不少網友都是女生耶? 又......題外話, 除了物質, 更要權力也!
      講開又講, 以書論書, 「金瓶梅」的確遠勝「水滸傳」!
      末學尤其討厭`宋江' 這號人物!

      刪除
  3. 詩兄,這篇我在雅虎看過,現在再看,也感恩命運對自己已不錯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清虛君:
      「命運在我手」這句話真係一半一半? 始終係際遇主宰人生走向多點點!
      命運對君不'錯, 實可喜也! 更要珍惜, 知足 ~ 常樂!

      刪除
    2. 詩兄,同意啊,除了際遇主宰,個人性格很大程度影響命運。這個年紀不由得不認命啦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清虛君:
      性格一定會影響命運, 但今日還有氣有力有思維, 又何用認命呀!

      刪除
    4. 世風日下,看看誰人當道!縱有青雲志或無用武之地或不宜出岫。還是把畫 畫好。

      刪除
    5. 清虛君:
      正是人微言輕, 難以上達廟堂!
      君性溫婉, 寫畫、臨帖亦不失為修身、修心之抒懷逸興也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