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

魔鬼的詩、篇



鴻儒妙闋黌宮詠,    學子揚腔四野鳴;

健筆輕描香橘蜜,    名篇淺滲暖車馨!

熙熙攘攘尋霜鬢,    惑惑惶惶覓咳聲?

野鶴冥河勞往返;    千言化蝶訴流螢......

自白:

信步經過一堵石牆, 內裡傳來一群學生的朗讀聲, 細聽之下, 原來正在背誦白話文先賢`朱自清' 先生的名篇:「背影」!

悉藉六月正中, 思潮闖進`朱先生' 的文字世界, 在內裡滑翔, 閉目享受到那冰冷擠擁的火車廂內, 竟滲滿父子溫馨的情愫, 偷偷一瞥, 還看見`朱先生'懷內抱著的紅橘子, 晶瑩亮澤, 隱隱傳來熟透的果香, 霎時間, 一廂皆溫......

忽地發覺家父竟離開了自己的視線範圍, 我立刻奔往月台上, 從人叢中掃視那個頭髮稀疏灰白的身影, 奈何......遍尋不獲; 集中精神細聽他那因抽菸過多, 而常聽慣的痰咳聲, 可惜是時人多聲雜! 始終聲杳......人杳......獨自惶惶!

! 回過神來, 原來先父謝世已逾半個干支, (三十年) 祇是自己一時失神、失態而矣! 無奈在這個世人歡愉的父親節前後, 我祇能獨自枯坐於先父的墳頭, 於祭奠的紙錢、冥襁、包袱內袝薦殘文乙闋, 祝咐那些往返兩界的蓑羽鶴, 勞煩通傳先父親大人一聲, 切記要留神一點, 有些冥錢財帛及一己獨白的家書, 將會隨著紙灰化蝶, 於三更時分, 像一群螢火虫般輕降於他的跟前......

              *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    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       *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     *                    *

童年蝸於`港島' 極東面之處, 倚著昔日`鯉魚門軍營' (今海防博物館現址) 的雙重鐵絲圍網外, 與對岸的`鯉魚門' 形成犄角之勢, 於二戰期間, 扼守著`維多利亞港' 的東面水道入口, 喚作 `亞公岩' 之小村一角; 那裡屋脊相連, 夜不閉戶, 一屋一至兩伙, 建成單、雙層數或僭加閣樓, 各式石、木小屋延綿里巷, 鄰里關係和諧, 雖生活貧困卻沐浴在朋輩守望相助的熱忱中, 小童的世界就孕育成頑童的世界, 成人的世界就成為手談的桃花園! 雀聲、狗聲 (麻雀、天狗) 彼此唱和, 加上頂門是飛機航道, 是個難有安樂日子過的地方, 可卻是一個和諧的賭坊?

自懂事以來, 我和一兄, 三家姐及一妹, 合共四人棲於一所小石屋的上層, 那時長、次二姊已出閣, 么妹與父、母居於下層! 又某年, 三家姐往寄居於長姊家中並續中學學業, 年長兩歲之兄長由於學業、又或天資等問題, 被先父把書包棄置於街外垃圾桶內, 勒令從此輟學! 是時他正唸小學四年級, 雖則留過兩次級, 但還是稚齡小童, 十二未足! 先父論調:「與其學業無成, 倒不如早些謀生, 幫補家計!」從此兄長脅著小三程度往人海闖, 直至今天思之? 父親, 你……

又某天, 那時我和妹妹都是讀小學下午班, 早上, 我自睡醒於家中上層, 兄長已出門上班, 妹妺已往下層梳洗, 當我正想往下層之際, 忽地傳來一段永不磨滅的對白?

        母 :「往樓上叫哥哥快點下來梳洗, 一同去茶樓飲茶!」

        妹 :「哦!」

        父 :「不用叫他了, 由得他睡個夠吧! 往後也不用再叫他!」

我登時止步下樓, 往被窩鑽, 直至掩門聲傳入耳中……我坐於床上, 腦中虛虛浮浮, 自問為什麼要讓我是日如此早醒, 何解要讓我聽入耳, 是時我十歲, 這段對白不知折騰了我多少個寒暑? 直至先父仙遊, 我已養成一個習慣, 就是每朝待先父出門品茗後才下床梳洗, 更從未與他再上過茶樓! 回望自己如今已兩鬢微霜, 行文之時, 不禁細問一聲? 父親, 你......

又三年……三家姐從大家姐家裡搬了回家, 她正式往外謀生了! 解除了 `朝行晚拆', 在大家姐家中打地舖的年月......記憶中, 她學業成績全級三甲, 除中一外, 連年都考獲獎學金, 學費全免, 她課餘除助大家姐照料兩位甥女外, 更找些補習作書簿費及私己零用! 當時的我被一個問題困擾了多年, 為什麼她祇讀到中三、四? 還有一、兩年就中學畢業? 一連串的為什麼卻不能解釋出箇中原因? 直至多年後她與母親口角, 才獨白出這個為什麼? 

她唸中三時母親常往大家姐家中吵嚷, 為何還供食宿給三家姐,  讓她升學? 不讓她早日出外工作賺錢養家! 大家姐內心鬥爭又何嘗好過, 出嫁後每月總照常給家用回娘家, 還兼顧三家姐食宿, 單念及妹子總有書緣, 又自勤勉, 幫得幾多就幾多之姊妹無私情誼, 最後卻被先父唆使娘親往她家中, 經一輪搶白的轟炸......攻陷、失守! 可憐三家姐抱著這個遺憾直到那天, 謎底才被戳破、曝光, 一向主宰家中經濟的父親?  你......

那年剛升中五, 先父入院動手術, 母親不斷催促我趕緊往醫院探望先父, 她道:「這七、八年間, 你一句話都未同過你老豆講過, 未叫過佢一聲, 佢依家仲有命癱係道, 你仲唔去睇佢, 係咪等佢死鬼佐你先至識喊……」

在病床旁, 家兄默默, 父轉身, 我倆眼神雙交, 他雙眼開始赤紅卻不能發聲? 我看得出......祇要他一眨眼, 淚水肯定如斷線般墜下! 我從未見過他哭? 或流過淚? 或許......這就是疏離的宿命? 是時, 我代他拉拉被角, 別開他的瞳仁, 目光轉移向注滴輸送瓶停頓, 跟著我講了一堆自己多年來, 一再搜索枯腸, 卻怎思索也不能回憶起的對白? 當時, 是先父首次及最後一次聆聽我的獨白, 我講、講、講……直至自已雙目貫淚欲穿......我別過臉, 轉身離開病房, 再沒有看他的反應, 我離開了醫院…… 

又三日! 先父歸道......

那天晚上, 整夜未眠, 我仰望著天花板, 靜, 真是寂! 兩眼側角源源無聲淌著淚水, 良久, 呼吸異常困難, 鼻水、鼻涕倒流栓塞著呼吸道, 實在辛苦難耐, 祇好掩鼻一噴、一索, 就是這個動作, 在死寂中換來了三家姐的詢問聲:「你足足哭了一整夜, 那又如何呢? 我聽得到! 擦乾眼淚睡吧!」我沒有答她; 但心中向她說:「一隻被剪去翅膀羽毛的信鴿, 終於熬到羽毛豐盛, 脫籠而出, 可卻要用至親的死亡去交換, 我真係唔識揀, 你可以闡釋孰輕孰重嗎?」是夜......涕淚通曉……

補白:

今天, 末學已為人父, 假如小犬七、八年都不與自己交談, 但卻與其他人交談, 問題一定發生在其中一方或雙方的身上? 無可能係「局步性或選擇性交談症候群」? 當年, 自己定非少年早慧, 乃係早入魔道? 入世太深? 或被歷練到知情識趣? 先父又如何呢? 我當然不能妄下論斷, 生我者, 父母親, 育我者, 亦是父母親, 當然不能僭越, 可時間......時間的威力真大......

我那部手機個款 out 到唔 out, 近日多款手機都出新機款, 引誘真大? 想換它很久了! 可是內裡有一句留言, 促使我今天繼續將它捧於手中, 任由旁人利劍般的眼神嘲笑我 out, 我老土! 哪......孺子牛就孺子牛吧! 因去年六月某星期天, 那天剛巧有工作纏身, 忽地傳來一則短訊, 內文是:「爸爸, 父親節快樂, XX敬上!」.假如換部新機, 這句短訊就會從此湮沒, 我? 我真係唔捨得......

      *                     *                     *                     * 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   *

文首詩中附薦於冥襁內致先父之家書內文,下列:

爸爸! 我每晚都會發很多彩色的夢, 但記憶中, 這幾十年間, 您從未出現過, 點解? 您去了那裡? 近況若何? 我想知! 您嬲我? 或......驚我嬲您?...... 我這刻告訴您, 我從來都無嬲過您, 亦唔敢嬲您! 我祇係「唔明」? 從來都唔瞭解您的價值觀! 因為我的價值觀 ~ 唔係咁樣......

每年春、秋二祭上香, 心中都祇係默唸那幾句對白:「爸爸! 今晚我入夢後, 您出現同我傾下偈, 捉下棋又或玩下釣十五湖都無問題! 我地倆個一路傾、一路玩, 好唔好呀? 我一直以來......都真係好想咁! 今日, 您睇個孫畀我的一通短訊? 這個亦係我好想畀您的短訊, 就是: [爸爸! 父親節快樂! 文仔敬上] 這個短訊使我釋懷! 哪? 父親, 你......」

*                     *                     *           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  *

悉藉六月第三個星期天將至, 故一再重裱掛博, 並致看官一言:「莫待無花空折枝」!

祝願博友們於[父親節]盡量撥冗與家人共樂, 謝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行於  13 / 06 /2008 子夜

9 則留言:

  1. 近話:
    去年六月天, 三家姐告訴我, 她很有衝動想回應這篇博文? 可惜......她沒有`雅虎博' 帳戶! 她告訴我, 我根本徹徹底底地誤解了先父, 此文中有兩大謬誤之處?
    其一為三家姐並非父親硬要她輟學返家找工作幫補家計, 倒是大家姐要著她返家? 原因是那時三家姐已亭亭玉立, 箇中: 大家姐、姐夫、她存有不少人倫避忌? 這無奈之利害導至要她返家的! 究其因? 乃大家姐有位要好姊妹的丈夫毁了她的小姨! 得承三家姐去年道出箇中原委, 我登時如醍醐灌頂, 一切明白! 我偏激地將先父對號入座......我錯了!
    三家姐亦提出一例, 說父親根本是很疼我? 原因是某年(我完全記得, 是四十一年前) 大家姐孝順, 要送套西裝予先父過新年穿著, 但父親婉拒了! 著大家姐將西裝送予我? 這事......我努力從回憶黑洞淘出, 是了! 那年我唸中一, 是隆冬天的某個星期天隨著大家姐及先父、母於`銅鑼環' 打圈, 最後在`維園' 旁那間結了業多年的 [中國國貨公司] ( 已消失了n 年) 由先父、母左挑右揀, 從合身到加大三個碼才成交? 其款式為第一年袖口挑短二吋、褲腳複摺二吋半? 第二年各放一吋? 第三年則袖口及褲管卻短上吋許?
    這事我從未向人提及過! 至於這事是否表示先父疼我?......我...... 於我是全無感覺! 又引伸出先父是否對我有一腔「含蓄的疼」? 我......我今天仍沒有足夠智慧去釐定......
    文行於 11 / 06 /2012 黃昏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書聲雀聲天九聲
    自言父言三姐言
    選擇性局部性交
    甲子過半賽硝煙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小鄧子你個仆街:
      你內急, 借個茆厠你開大開小係無問題, 事後有番 D 手尾冲乾淨咪 OK 囉!
      誰知你條老淫蟲單戀同行搞到谷精上腦? 在茆房內自凟打飛機? 又唔清理現場! 搞到神憎鬼厭, 你條 PK 好很 cheap 呀!
      見你咁實苦悶, 送幾個毛公仔畀你搞下 ~ 貂、貍、獅、狒 ~是也, 請笑納!

      刪除
  3. 詩兄:
    印象中此篇已然看過,賢兄乃性情中人,與父之間憾事可說糾結多年,幸好現亦已冰釋,該可放下罷!
    然世間事每多錯在時間上誤讀而致抱憾一生....此亦沒人所願!
    猶記多年前一齣西片「愛的教育」,英文名稱為「misunderstood 」,若兄有看過定必知其中情裡,誤解致兒子含恨而終那父親才明白一切,此真乃是大悲,我亦淒然涙下.....
    人年紀大,感慨多,想那「老大徒傷悲」定必有另一番解讀。至於兄台前些時期苦惱日子已然解決了嗎?我妄自猜想仍自梗梗之懷罷,否則以兄虛懷若谷之性格,也不致於對此豎子如此大動肝火!⬆️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恕兄:
      先父脾性對外隨和, 對女兒疼惜, 可卻對兒子特別嚴苛至不可理喻, 實不解也?
      如今千帆盡過, 乃白頭宮女話當年, 亦冀看官讀後有思考空間!
      「misunderstood 」戲中白頭人送黑頭人自是感傷, 賢兄觀後耿耿, 乃性情中人也!
      苦惱日子一時三刻又怎可跳越, 一切祇有待時間冲擦罷!
      `小鄧子' 滿口佛學, 自認壇數甚高, 卻胸中無墨, 猥頊咸濕, 到處播毒, 實五行欠屌也!

      刪除
    2. 詩兄:
      想請教一下,你說此豎子壇數甚高,何故兄有此一言?恕末學淺漏,這壇之數我只曾聽聞於...茅山神打一說,說第七壇為最高級別,如若另有所指我便不知了,不知賢兄可告否告知小弟一二?

      刪除
    3. 恕兄:
      此 poor guy 於老巢中常自吹自擂, 謂自身修習「大乘佛學」有年? 修為深湛? 常談醫論道, 惜說話又猥瑣又無厘頭緒, 自說自話, 乃欺世盜名之跳樑小丑也! 此乃一若`茅山' 掩人耳目伎倆, 故曰之自道壇數甚高云云?
      兒時, `神打' 於廟會中曾見識過, 如 [上刀梯, 銀針過舌] 的確親身目睹過? 而至於神打於`潮、汕' 人士則稱`神功', 又坊間稱`飆童' , 其流派相信亦不獨`茅山' 一脈!
      惟末學乃無神論者一名, 對神、鬼、宗教之說持全不相信態度! 故對`神打'、`茅山' 之詭秘處是極少去探究, 祇知有此絕活, 亦不欲瞭解其出處, 固所知極為匱乏, 實不能妄說其詳, 懇請賢兄見諒!

      刪除
  4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秋葉君:
      每逢佳節倍思親, 將自身一個另類故事以另類手法表達而已! 至於真心說話, 往往是最動聽!
      唉! 被冤鬼纏身, 成篇文邋遢晒? 真係無計!
      幸而命硬, 以其鬼之道治之可也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