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

密偵 4) 端倪



`Outsider足足花去一星期薪水於飯堂搞了這場海鮮壽司到會一饗眾手足, 各人一輪驚喜, 細意品嚐, 愜意之極了! 午飯後`施探長' 還是手持一杯咖啡進入這房間內, 當各人坐定後, 他站在白板前繼續講解案情, 我忽然發覺他除了有所謂的偵探頭腦外, 也有…… 也有一種異於常人的洞察能力, 不知是不是與生俱來的呢? 他不單有敏銳的觸覺, 還有理智的邏輯思維, 可卻也會碰壁? 調查案件真是有難度啊……

這刻`施探長'早打開話匣子, 說道:「我立即重新思考, 轉轉方向, 往受害人住處作家訪! 那被綁小童父親是經營洋酒類批發, 太太助他管理賬目, 是典型的夫妻檔, 與傷人案那間酒吧是有生意往來的! 而被擄的小童每天均由菲傭負責帶上學及接放學, 學校離家門約廿分鐘腳程, 除雨天外, 一般都是步行往返學校! 事發那天正是暑假前最後一天上課的日子, 約十一時半放學, 小童與菲傭行經學校轉角處之盲眼位時, 那菲傭竟被一位同鄉絆著, 邊行邊問, 詢問她逾期居留等問題? 話題兜兜轉轉! 是時, 她們已離開了所有學生及家長們的視線範圍, 當三人行經一輛七人車傍時, 那位女同鄉說聲謝謝後就走了! 這時泊於身旁的七人車門突然打開了, 並跳下兩個戴上口罩的人把小孩及菲傭拖進那輛七人車上, 她很快就被車內的人用哥羅方悶暈, 小童就正式被標參了!」

「犯案者就用酒吧後巷傷者的視像手機聯絡小童父母勒索贖金, 整件案件流程進展得快及非常順利地將贖金轉賬入戶, 綁匪們又不用張羅藏參地點, 去增煩添亂及出錯, 是很聰明的舉動! 至於那小童很快就被釋放, 置於`朗豪坊`上海街`亞皆老街 corner附近, 小童及後自行步往尋找著當值警員報案! 而那位菲傭於下午四時左右才被人發現昏迷在`西貢北潭涌某處燒烤場的石凳上; 事後菲傭及小童都祇能說出: 七人車內連同司機在內合共是三個人, 他們全都戴上口罩, 至於搭訕那位菲傭的長相究竟如何……就沒有什麼印象了? 是時仍沒有什麼有力證供及證據可作新線索, 那時的心情真是難耐極了!」

「那天晚上於`將軍澳堆填區發現一輛七人車被焚毀了, 車駭內還有傷者失落的手機殘駭, 肯定是做案的那輛參車了!」`阿 Moon’!

`施探長' 接著說:「對! 鑑證科的`Dr. Leung’也確定了那輛確是參車, 錯不了的! 可除了那手機外, 根本並沒有什麼發現! 但有一點是肉參的父親是位酒商, 與酒吧老闆是有生意往來! 因此, 我還是相信那間酒吧與此案是有一定的關連!」

「基於這個原因, 我再次往出事的酒吧套料! 我從後巷直闖店內賬房, 是時, 老闆早已笑面迎上, 並打趣地說後巷很髒, 何解不經正門造訪? 是否又要查案麼? 其實他是從攝錄機看見我的舉動才故作自若! 我看見他坐回在一張轉動的椅子上, 隔著寫字檯與我對峙著! 檯面置有桌面電腦及錄影視屏各一, 坐位背後懸有一橫幅書法, 聊充雅氣! 我向他說傷者和 `Elton' 兩人都指證他擁有傷者的 e-banking 及馬會投注戶口的全部資料, 有動機及機會去提取贖金, 又與付贖金的事主有生意往來, 很難說是與案無關, 想聽聽你的解釋!」

「好個酒吧老闆竟不謊不忙地說: 若我們警方已掌握了足夠證據, 早已落案起訴他了, 他又說傷者的個人資料給了他是事實, 但那又如何? 既然傷者可以出賣私人資料給他, 也同樣地可以出讓給任何人? 他承認是認識那位酒商, 但那又如何? 贖金在那裡也未知曉, 難道這樣也夠證據起訴他嗎? 我給他一輪搶白, 一時間啞口無言以對, 我想這老狐狸難道能把尾巴盡藏? 平心而論, 我這時真是有點洩氣, 但基於我的信念及職業, 我可以放棄麼? 絕對不會! 祇能更沉著去拆解這個悶葫蘆!

酒吧老闆的冷嘲熱諷其實更能彰顯他的心虛! 這時他說什麼我也充耳不聞, 此刻我才真真正正地打量這間小小的賬房 , 卻發現有一樣東西與這裡可說是格格不入? 就是……就是酒吧老闆背後的那開橫幅, 上書行草 `酒逢知己千杯少上款是[戥梓兄]即`邵老闆本人, 但下款卻是[清虛齋余三木]?」

`Fanny'說:「通常這類江湖人物祇會供奉`關二哥', 掛書法確屬少見、少有!」
「對! 就是這開橫幅, 使我察覺到`邵戥梓老闆'和這位 `余三木’……有著某些密切的關係!……`順藤摸瓜'? 是錯不了的! 或許有半絲線索也未可料? 我不動聲息地離開那間小賬房, 再草草盤問其他員工一會後就離開了! 我並沒有折回警署這裏坐枯禪, 等待奇蹟降世! 不! 是出擊的時候了! 我極速往那間[清虛齋]書畫社踏盤子! 向齋主詢問是處有否一位 [余三木] 常於這裡出入? 或者是這裡的學生或導師呢? 從交談中得知這位 [余三木] 先生 , 原來是位熟客的雅號, 並寫得一手好字云云...... 是姓`余'……名`’, !` 三木正正是個「森」字!「余森」? …… 嘿…… 端倪就是 ~ 署名`余三木' 的橫幅???

  ~~~~~~~~~~~~~~~~~~~~~ 下回結局篇    ~~~~~~~~~~~~~~~~~~~~~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行於 24/ 07 / 2008

17 則留言:

  1. 回覆
    1. 芬妮:
      余森? 容後自有交代!
      又......大可請教博友 [如心.恕也] 問問! :)

      刪除
  2. 詩兄,
    齋號「清虛」不能沒有故仔吧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清虛君:
      祇是一借閣下寶地作過場一用, 至於故仔......還是有待下回分說!

      刪除
  3. 嘩嘩,全部有份查案啊! 如森會否是關健人物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月兒君:
      探員唔查案......唔通做花瓶咩?
      如森? 故事內並無此人! 祇有 >>>余森<<<

      刪除
  4. 詩兄:
    怎麼你忽然會提起我?
    那"余森"不是擺明在說出我的名字?
    余森,如心,那不是恕也嗎?
    哈哈,賢兄真不愧是推敲及食字高手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恕兄:
      末學從未說過不提及某人、某人? 正是見者有份也!
      `如心'、`余森'? 諱莫如深之謂也!
      食字乃玩意兒, 實難言高手, 汗顏矣!

      刪除
    2. 詩兄:
      相信我都不是那麼諱莫如深的人。
      而做人有時玩玩下也是好得很呀,玩得多便知怎樣應對,又何需汗顏矣!
      嘻嘻!詩兄咁我係唔係玩食住上呢?

      刪除
    3. 恕兄:
      諱莫如深當非賢兄! 乃故事內之`余森'也, 冀賢兄莫對號入座!
      食住上? 由魚尾食上魚頭, 正正是食住上也!

      刪除
  5. 詩兄,

    我就是yahoo blog的小子, 首次到這裡捧場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小友:
      收到! 見到名號了! 仲以為你收唔到 email 回覆?
      近來點呀? `杜拜' 的生活愜意嗎? 順頌新年進步!

      刪除
    2. 小友:
      還有, 這貼故事內其中一位鑑證科的`Dr. Leung’ 就是借用你的資料, 懇諒!

      刪除
    3. 早早收到你的email了! 只是太忙所以懶得回覆. 借用我的名也沒問題. 香港政界近年鬧哄哄, 如果詩兄開新題材, 一定要加埋陳x波 (發展局局長), 周一惡, dream bear等等先夠抵死!

      刪除
    4. 小友:
      下一篇都打算一貼舊文, 因為又有事值得緬懷, 再加上要批判一位前政要!
      又......`陳茂波' 勝在厚顏, 又肯攬衰野上身, 如果佢又辭職, 於北大人眼中就更覺`思歪' 埋班好似走馬燈, 一上位就下馬, 好肉酸, 故此`思歪' 明知佢有問題都一力懇求佢留低, 兩存顏面之謂!
      `周一嶽' 受`煲呔' 重用, 原因係醫療界各佔山頭, 中大、港大各脅`威爾斯' 及`瑪麗' 醫院自重, 暗鬥多年! 沙士一役, `威記' 出盡風頭, 極難制約, 故此空降一`瑪麗' 醫生去鎮住`威記'! 咪求祈揀`左個庸才上任, 結果醫療事故一一曝現! `周一鑊' 如今竟被`思歪' 揀選做平機會主席, 唔係代表佢有能力, 而係這個三煞位夠乞人憎及極可能係無人想入`思歪' 馬房! 原因係佢份人極不念舊, 連幫佢打通黑白二道, 超級爛頭卒 dream bear 竟被用完即棄? 咁 CY 又點能夠唔眾叛親離!

      刪除
    5. dream bear都幾大穫, 原本好地地, 係東方寫下評論過日子, 現在給棄用, 仲要比人告上法庭, 真係所有好努力都浪費晒. 不過, 如果真要比較既, 我點都覺得cy比貪曾好, cy起碼有個心係想解決一些香港問題, 貪曾直頭係咩野都冇做過.

      刪除
    6. 小友:
      `劉夢熊' 個底花, `CY' 老早就知, 但競選期間於某範疇內 dream bear 確實係幫到佢箍票, 以利益為先, CY 無辦法可以拒絕 dream bear 埋身! 但到了上位後, CY 立刻「清君側」, 這自戀及劃清界線之舉動確令人心寒!
      又......CY 做了老闆, 做事最重要係佢班兵掂唔掂, 而唔係佢自己本身有無 heart ? `貪曾' 用人一定高名過 CY, 因為前者同商界關係良好, 而後者則關係近乎擘面! 一個欠缺商人支援既政府, 又剛愎自用如 CY 者, 簡值寸步難行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