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

燈蛾夜話



前言:

挺喜歡夜涼如水的感覺, 特別是睽違了整年, 如今能獃在氣温十三、四度以下的子夜時分, 穿上短袖內衣及那經年累月被磨洗得柔若無質的睡褲, 外罩一襲無袖羽絨夾克, 來一大杯沏了多時, 被温在暖水杯內濃濃的`鐵觀音’, 對著電腦邊呷邊構思息間要書寫的題材, 在內心先來空轉百遍, 再從腦內的百子櫃中抓抓、捏捏, 經一輪篩選後, 便默默對著電腦屏幕靜靜行文

也不知於這種氛圍下曾溢出過幾許敗墨、白字、心聲、往事、願景? 吐出過多少狂妄謬見、歪理、粗言、鄙語? 偶矣會對屏幕內搗鬼的文字傻傻失笑? 又或於感觸處懷傷? 十篇中總有一兩篇會撫觸到我的淚線, 鼻會酸、淚會靜悄悄於眼角滲出? 自問不算眼淺, 但在回憶的洪流中, 一如用手電筒於塵封多年的思想抽屜中尋覓搜索, 一次又一次地令我有笑、有淚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  *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*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  *     

是夜, 正沉醉於書寫中, 想域游竄至失神處? 突然……撲出一隻燈蛾附於屏幕上? 像細細在嘴嚼我的文字? 傳說中……往生的親人會化成燈蛾, 於夜闌人靜中從冥界過訪陽間探望摯親? 可是娘親……她目不識丁? 不是她! 莫非是先父造訪? ……我此刻並非手談開局, 以他嗜賭成性的性格……[文字]並非他那杯茶? 興許是四年多前離世的大姊? 不對! 不對! 倘有空……她定必先探望她的兒、孫! 那有閑興看我在胡混塗鴉?

思前想後……對了! 這燈蛾定是一縷幽魂, 更多半是前朝的通墨才人, 她祇是下品宮嬪一名, 生前未能承皇上半盼, 於宮中鬱鬱老死? 無主、無廟、無後, 她祇能在`盂蘭節前後拾幾套過時及不合穿的街衣替換! 她又無需添妝、抹粉、塗朱去承歡? 但……以她獨蘊的才人文氣傲骨, 是不會當街搶奪灰飛的紙錢作零用, 於那時節, 她會俯伏於戲棚頂, 細聽有否熟識的神功折子戲? 她就是她 ~ 孑然一身, 無欲無求, 不慍不火, 隨遇而安的她……

此刻鼓交三更, ……早蟄伏於長街暗處, 窺探有多少窗戶尚且洩出燈光? 她好奇地盯上了寒舍, 或許不獨一次了, 她側視我每多對著視屏在傻笑、淌淚? 可又被我的上身阻礙了視線, 不知箇中悶葫蘆? 她此刻好奇難奈, 祇好穿窗而入, 探個究竟! 她可謂大膽輕狂, 竟現身在我視線範圍內……

我忽發奇想, 她既是靈體喬裝, 定必有某些異能吧! 忽童心未泯, 好歹也要嘗試這趟兩界交流……我輕輕呷口濃茶, 看著她那雙複眼徐徐疾疾地微晃? 莫非……她已一把年紀, 患上遠視, 因而看得有點吃力? ……煞是有趣! 我緩緩竪出食指挑逗, 讓她抓著指尖後再挪開點點, 好讓她轉轉視域! 她果真輕蹤上我的指尖, ……她果然懂得讀心? 我知道四目交投就能讀心, ! 我從妳的身體語言也懂看透妳呢! 我正沾沾自喜, 可是……可是屏幕上的字體竟在沒有徵兆下跳動? 竟跳出一闋絕詩來

    俗世凡夫多逞能
    魂遊兩界說才人
    燈蛾本屬尋常物;  
    偶遇三更變鬼神

我登時魂頭歸位, 感覺到身温手冷, 待回過神來, 那才人? 不對! 那燈蛾已消失遠去了! ~ 可以令我忘睏, 甚至精神抖擻, 冷 ~ 激盪著思潮, 在思緒湖中浮潛! ……又不覺磨蹭了幾許眠鐘

補白:

冷夜行文, 筆尖飛快, 特別流暢, 真有一瀉千里之快! 可惜……我更喜歡改, 一字一句地改, 一行兩段地删? 往往寫下千餘字, 到頭來祇剩二百來字? ……正正就是筆慢的真正元兇? 還是……強逼症候群?

10 則留言:

  1. 詩兄,「傳說中……往生的人會化成燈蛾,」的説法我都信駕。多年前在電子廠工作,有位廠長在會議室中風不治...跟著會議室門上就有飛蛾停了幾日。冷氣廠房並無開窗,不知祂如何進來的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清虛君:
      燈蛾乃摯親回陽之說......唔單止妳信! 自從我娘親信誓旦旦傳予我大家姐後, 再傳予給舍妹, 她們皆相信這傳說? 簡值信到十足十!
      又......有時真係好巧合? 某次與家人打馬吊, 於耍樂中天南地北胡謅瞎說, 提及已往生之大家姐最愛打馬吊? 是時, 竟有一飛蛾飛伏於檯頭不動? 舍妹登時大叫不要驅趕她, 那飛蛾一定是大家姐云云......但......打句問句, 我一定唔信!

      刪除
  2. 詩兄:
    甚麼肺腑使你如斯感言?
    夜冷,身冷而腦仍未冷,是寫作其時啊!
    聞說金庸也愛深宵行文,手不停一個晚上便揮就八千餘字,吾兄也有此雅意嗎?
    強逼症候群,是對精益求精的人而言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恕兄:
      其實行文時往往思潮百轉, 至感懷處, 傷春悲秋亦自難免, 賢兄見笑了!
      冷, 令人清醒, 行文亦流暢很多! 查大俠、倪老, 皆神級寫手也! 末學乃蟲蛾小螢, 焉能攀附衣角?
      「強逼症候群」於末學而言, 的而且確是有也! 尤其於寫近體詩時......往往要求拙作不失一韻? 這究竟是固執還是強逼症? 想......是後者吧!

      刪除
  3. 俗世凡夫多逞能?
    魂遊兩界說才人!
    燈蛾本屬尋常物;
    偶遇三更變鬼神?

    第一句換一"枉"字, 可把問號消去, 亦更切合劇情 :
    俗世凡夫枉逞能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白田前輩:
    其實末學倒覺起句以問號開筆是沒有問題!
    反觀以「枉」代「多」則為[三仄腳], 乃大忌也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寫詩填詞用現代標點符號, 少了含蓄, 減了想像空間.
      "能"是仄聲嗎?

      刪除
    2. 白田前輩:
      能是平聲, 是末學標錯了! 因末學才疏學淺, 胡混塗鴉, 自說自話, 實貽笑方家!
      誠如前輩所述, 寫詩各有風格, 箇中思想、情懷亦迥異! 乃: 正人者, 人亦正之! 又何必介懷甚麽標點、用字耶? 往常亦極少用標點符號於詩、詞中, 恐窒礙文理!
      能是平聲, 末學標錯了!

      刪除
  5. 删文改文,常事也,文貴凝鍊,能用10字達意,何必多費一字?此乃前輩行文認真也。
    前朝通墨才人,何堪秋風悲畫扇,較之平庸女子,更教人愛憐。實在是,倚馬揮毫終無用,可惜了一份才華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Yumi 君:
      删文改句, 乃出於自己多心, 情濫而不專, 筆尖未能隨思想同步之故!
      至於網海能人山積, 末學見賢思齊, 惟一己卻力有未逮, 竟又狂妄攀附, 此乃行文錯漏百出之源也!
      前朝通墨才人定必有傲氣, 想......未願放下身段去巴結奉承耍另類手段, 以招至內侍、宮女、嬤嬤......等人刁攔, 被投閒置散, 那有巧緣共主子對上? 一旦天子奔天, 被擲入冷宮時已眉皺鬢霜! 命格如此, 下場定必鬱鬱而終 ~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