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

地球儀



妙手迴旋遊萬里    寰球盡覽未為奇

癡人獨酌荒腔白    嘆緬情懷面目非

那年, 他六歲, 寡言, 喜歡乘搭巴士, 總愛坐於上層前排近窗邊之座位, 居高臨下地全程祇顧側頭往窗外放瞬, 不發一言? 唯獨是提醒他下車時那刻……他才會無奈地別過頭來! 每當詢問他剛才看見些甚麽溜過? 他絕不會支吾以對; 而是……而是依舊不發一言

這個球體……足有他頭部的兩倍大小, 卻被他不停地轉呀轉 ~ 他烏墨泛晶之雙目精伶地盯著它, 小小的右手從球體右邊不停地往左撥? 我笑笑地告知他, 應該是從左撥向右的! ……他的目光總沒有離開過這個球體, 小手亦然? 祇半眸不眨地盯著它, 幾許有個多小時……

這球體總算是份禮物? 直徑十吋, 軸心微微傾斜! 閑時, 我總鉅細靡遺地誘導他, 由淺入深地講解……從經緯線、南北半球、海洋、南北回歸線、兩極、大洲、大洋、沙漠、山脈、海峽、海流……以至`玻里尼西亞' `密克羅尼西亞這星散地混雜於`中、南太平洋之島嶼群

他甚少發問? 祇是……一雙小眸子骨碌碌地在球體上徘徊! 我知悉他在嘴嚼及牢記我每句講解, 不停地對證 [聽與看] 之真象! 往後, 有空時自會逗他尋找球體上的山、川、湖、海? 衹見他聚精會神地轉呀轉, 瞬間就用小指頭將答案戳著! 漸次, 他反客為主, 要我尋找不同的海島及國家首都? 偶矣, 我也會看漏眼而舉手投降!

一溜十載, 他會考了! 那天放榜, 他於地理科拿了個 A ? 餘者……進帳BC ! 又兩載, 他走運地被某大學錄取了入[地理及資源管理科] ? 懶散地延伸他的學業!

但我倒相信這個地球儀之潛在真義? 它無形地釋出能量去改變、誘導著他稚齡而全無方向之前進軌跡, 啟蒙他某種潛藏喜好! 讓他搶先洞察同儕忽視之先機或未諳某種實而華之冷知識! 於稚齡小童而言, 於班房內對某科視野遠較同儕廣博, 自會得承老師青睞側目及嘉許! 自能催生出是項優越感與提升興趣去專研是項學科!

補白:

我捧著這個封塵已久的球體, 輕手以濕布去擦拭微塵時, 竟察覺它表面的中、英文字、地標符號盡都褪了色? 興許是自己已年齒漸長, 近視、老花夾雜散光連年蛀蝕視力? 又或它被人手轉抹得太多之緣故而色澤變淺、趨朦? 它祇陪伴著他五、六年光境? 往後……已早被冷落離棄! 加之現今`谷歌地圖搜尋之清晰便捷, ……早已是[白頭宮女] 般被遺忘得一乾二淨……

我對它卻有……某種說不出的感激, 雖則它依舊以`南斯拉夫合併著東`阿德里阿海’諸國? 又以 `USSR’攏統地及將`泛北海’ 及`南黑海等國家重撥歸附`沙俄? 但我依舊覺得它很親切、很念舊! 我摩娑著它......真有點「老人與海」的感覺?

它十來年前早已被他棄如蔽屣! ……於我而言, 它默默無聲地成了我的老朋友, 於多少個夜闌人靜的日子被我於其表面搜索資料, 用以能暢達行文而不至出錯! 今天, 這個萬籟沉寂的冬夜? 我又忽然凝目注視它, 而為它行文塗滿盈張 A 4? 倏地……不期然心裡暗暗道句:「地球儀, 真心多謝你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1/12/2013

9 則留言:

  1. 地球的特別之處,是在於有人類寄居在其中,
    這個地球儀的特別之處,是在於老師的手裡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伊德兄:
    地球之所以惹人遐思, 是因為有一群思想生物去思考其百變地貌!
    至於家中的地球儀已有一把年紀, 大可與我平輩論交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小時我沒能擁一地球儀,但在我來說也懂得許多地方位置,唯一反而是對中國之地理不熟悉,這可與殖民教育有關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恕兄:
      初中時祇能瞅著地理課老師擎著地球儀上課, 是時, 總想用手掃它打轉? 但......總無機會!
      教育被強制? 一如意識形態這情況, 全球不獨強國專美, 因其由來已久, 大可追溯至[三皇五帝]之封建年代!

      刪除
    2. 詩兄:
      然兄飽覽博學,小弟盼願聞[ 三皇五帝]教育強制之其詳……
      想古往今來,皆以文制"武"(蠻之雅稱),然而文者也,多關照自家人,結黨營私,朋比為奸,是之謂「文蠻」者也!

      刪除
    3. 再:詩兄行文仍用筆錄,怪不得執筆有墨,執字有水……
      那麼賢兄用何法打字於鍵盤?
      我慣用手寫輸入,忘記了只描畫出大概便得,所以可說是「執指之手,與字皆忘。」

      刪除
    4. 恕兄:
      所言及之「三皇五帝]乃傳說中泛指`夏朝'以前之統治者!
      `三皇'.即天、地、人' 三皇, 其實為神之代表也!
      `五帝' 則有多種說法, 其一依稀是「太昊、炎帝、黃帝、少昊、顓頊」五帝, 又或加入「堯、舜」於末而減去`太昊'及`少昊'? `夏朝' 因「帝舜」傳至「禹」後, `夏禹' 沒有退位讓賢, 而成一脈傳位之帝統, 因而被截去第六帝......及其後續排序!
      `儒家' 正正是賢兄所述及之[以文制武] 思想, 至令`華夏' 極少征伐外族及擴充版圖, 反多趟被外族入侵! 至`滿清'入關定鼎後, `女真人' 從馬上得天下之雄心至促使`大清' 南征北伐, 才一下子令今天之`中國' 版圖得以擴大!
      賢兄, 用手寫版行文確實有手感, 又遠較鍵盤呆板而又有執筆行文之快, 末學亦一貫以此行文, 其實......乃末學不懂打字也!

      刪除
  4. 詩兄,
    以前去旅行不是人人負擔得到,那種對某地的向往在擺轉地球儀時得以寄托,當然也不是人人有機會把弄。
    相比起來今人真是有福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清虛君:
      小時候談及「坐飛機」是很貴族及遙遠的妄想!
      與今人細細個已隨家人往外國旅遊, 真是不可同日而語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