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

輓桐超 ~~ 桐超與我

得悉吾兄`桐超大去, 安息主懷, 得享永生, 特此草承古風乙闋以輓:

秋來燕杳  別矣桐超  花零蒂落  雨虐殘橋
終聞噩耗     涕淚崩潮     殊途兩極     分道揚鑣
      *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*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*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*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*
聆兄教誨     滌盡煩囂     承兄關愛     舒我寂廖
息勞歸主     聖樂相邀     天堂沐浴     永生逍遙
      *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*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*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*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*
前塵在目     碎語閑聊     空杯悶酌     獨佇深宵
長存德範     墨罄難描     高風亮節     澤潤青苗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 03 / 09 / 2015


`桐超與我相識於`崇真中學’Form 1 , 是年為一九七零年九月一日, 彈指間, 竟被歲月神偷騙去了四十五載? 敢信在座除了他的摯親外……我這個陳年書友道出對他一生的丁點評說, 倒算是有點說服力及含金量吧!

他年長我十個月, 算是長我一歲; 當年大家分別蝸居於`筲箕灣的兩個木屋區內, 兒時也會於家中幫手紥作一些外判手工業幫補家計, 如穿膠花這類手作, 家境雖未至赤貧, 卻絕不能高攀上 [中產] 二字, 皆為窮小子一名!

彼此於性格上雖未至於南轅北轍, 但我活脫就是一個街童, 而他則為一個日常幫助料理家務的 [黐家] 男孩! 於校園生活中, 他較被動, 木訥, 及任勞任怨, 因此, 中四開學選舉班長時, 他被全體男同學全票推舉成為 [班長] ! 這個虛銜表面風光, 實則是老師們的跑腿? 同學們的擋箭牌? 他明知被整蠱, 但他不吭一語, 默默耕耘, 把職責做到最好!

但世事就猶如滾滾洪流於沒入海中時, 總會有一番新氣象綻發! 河流於盡處總會冲積成一個個三角洲, 將四方八面的砂石匯聚成萬頃淺灘, 創造出一個又一個青蔥的紅樹林, 再延生一系列的水陸兩棲生命! 學校的作用, 相信亦與江河近似, 將性格、思潮、貧富、好壞及來自五湖四海的年輕人集體薰陶, 再送到列車上, 接載往光怪陸離的社會大染缸去, 讓他們發揮及展現從校園攝取到的能量, 至於能否於社會發光發熱……則看各人的造化了!

中四那年期考時, 他不幸地患上急性盲腸炎入院動手術而未能赴考, 結果……他要重讀, 而我就升上中五去! 那趟往醫院探病期間, 有幸認識上他的娘親、姊姊及兄弟等親人! 他們盡是有修養及教養的謙厚人家, 實我之幸也! 未幾, 各自往職場馳騁, 從此展開人生新一頁, 自有不同的人生際遇!

再兩三年後, 他又不幸地再遇上嚴重車禍, 生死懸於一瞬間? 有幸天可憐見, 終能逢凶化吉, 躲過一劫, 及後康復理想, 乃不幸中之大幸! 他與我的情誼於無言中日益增長, 絕非患難見真情般婆媽, 而係心照不宣的性格理解! 正如`香港 近年氾濫的一句說話: 「男人的浪漫就祇是一碟豆腐火腩飯就已足夠了! 」意謂平平實實就是無華的富足!

又過三幾年, `桐超結婚成家, 生兒育女, 樂也何如! 未幾, 於一九九零年夏末舉家移居`温哥華’, 另踏新天! 那時, 因工作關係, 他成了太空人一名? 一年中要`加、港、日三邊飛幾趟, 可云身心疲憊! 有幸嫂嫂`燕坤持家有道, 母兼父職, 使其無後顧之憂, 能有此賢內座於背後默默支持, 於他、於子女皆屬幸中之幸也!

他回港總會偷閑與我、內子及犬兒飯局, 閑話家常! 我倆獨處時多會說些心底話, 又或天南地北, 月旦政經人濟, 甚或涉獵宗教範疇……等等無所不談, 摸摸杯底, 浮一大白, ……就是男人的浪漫! 幾年後, 因種種各樣、那樣的原因, 他結束了`香港的生意, 正式移民並真正定居`加國’, 得享天倫!

好事多磨, 二零零一年, 他發現胃部長有腫瘤, 手術後, 他切去了胃部, 從此……他與癌魔纏鬥了足足十五年! 每次見他回港, 次比次弱, 以前他不懼寒, 但那趟病後, 他怕凍了, 衣穿多了! 近年凍天, 他甚至要載帽取暖了! 不消說, 以他的為人, 是從來不肯鬆口說句;「辛苦」的死硬派來說, 這絕對不是好現象~~……使我心酸!

他年輕時嗜酒、嗜辣, 重口味到極, 但我未嘗見過他喝醉過或酒後鬧事? 足證明他為人極有分寸, 極有自掣力, 極自律, 極謹慎! 如今, 歲月催人, 我也老了, 血壓偏高, 要長期吃降血壓藥了! 每次和他於電話中傾談, 未及問他近況若何? 他總搶先相詢我近來的血壓怎樣? 我總是回答: 「老細! 又係咁上下啫! 」這刻細想, 他總是出於關懷, 發自真心, 而我……就祇是虛應故事, 敷衍了事? 浪費了他的關愛? 往後……除醫生外, 再無人會相詢同一個體已話了! ……悔之已晚!

`桐超為人, 從不損人利己, 樂於助人, 謙謙有禮, 往往因性格 [海派] 及過於大器而吃虧, 但他豁達, 不拘小節, 遇有不平則輕輕帶過, 一笑或苦笑置之就一筆勾銷, 不記仇! 凡此種種, 認識他的人盡皆體會! , 不表!

人的生命, 並不在乎長短、顯赫, 而是重於生命中發出的光譜強度, 能否輻射身邊的人、物、事, 去沾染光譜中柔性的持續, 指引、誘導光譜環流中的人向善, 去學習發光者的身教與步伐, 去感應大愛的張力, 並潛移默化去令人修心修德!

`桐超 並非富豪、學者, 亦非政客、官員? 但在他711個月的人生旅程中, 不平凡地展現出一個近乎完美操守的榜樣, 去令身邊的人滲沐愉悅舒泰! 我有幸於有生之年可以遇上這位外表平凡而絕不平凡的人, 於血緣上他與我並無丁點關係, ……於情感上, 他待我儼如兄弟, 助我、扶我, 滌我戾氣! 有他, 我踏實, 膽壯, 如明燈, 有溝通橋樑去貫通思緒, 解我惶惑! 如今, 我祇能枯坐回緬, 混混噩噩!

指天椒、檸檬王、藍帶、XO……下半生我衹能憑藉睹物去思人! 而您,的一生並無白活、白過, 您行事光明磊落, 「永生」、「天堂」是您應得的!

行文至此, 涕淚難收, 視物模糊, 握筆無力, 於此擱筆!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    05/09/2015子夜

5 則留言:

  1. 詩兄:
    可能是我「失言」罷?
    為何我寫的留言又失去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詩兄:
      以下的話並不是想回應你這一篇……
      這只是看後發出的一點點感慨而已!
      人生,每人際遇不同,要得多人認同,那必是很有才能、學識與待人豁達……而且還常要樂於助人卻不怕吃虧。可是,這樣處事會有多少時間是屬於自己和自己的家人?若一旦處理不好,那後果會是怎樣?

      再:人生旅途?遇到不同環境時候,就算是好人一名都可能會犯錯,犯法?更且為堅持正道平平庸庸潦倒大半輩子,但相反的卻是平步青雲、風風光光,這真的好不對稱呀!
      其實我常問自己,正直、有愛心、理念崇高、處處為別人設想和許多許多如兄所說的大器等等……那命運為何多是不好?
      不說了,請恕小弟之語無倫次!
      及此,亦想敬問賢兄貴體血壓如常否?保重為要,是盼!

      刪除
    2. 恕兄:
      真奇怪? 閣下留言於留言匣內展現, 卻未能於此出現? 真不明 blogspot 所以然也?
      現今世道, 有人認同, 除了有才能、學識外, 有財亦自然有勢, 亦多人附和其言, 多人認同! 但......是否心悅誠服? 則心照不宣矣!
      好人犯錯, 或甚至犯法? 想是超出一己能力所及而為之, 又或因情感轇輵所掀動, 理性一時薄弱, 鋌而走險而鑄成大錯! 究其因, 此好人之分析力及自律能力未臻完美所至也! 好人未必有好結果, 又或壞人有善終......等情況? 乃命也!
      好人背負沉重, 心身俱疲, 絕不為怪! 但他們心靈富足, 常人亦不能體會箇中甘味也! 正正是:「子非魚, 焉知魚之樂」耶!
      血壓有藥物控制, 不礙事的! 賢兄有心!

      刪除
  2. 善良的人反而多病而夭,真是情何以堪 !
    其實很多的病是“吃”出來的。世人皆喜甘肥厚味,日後就要加倍小心的戒備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秋葉君:
      生死有命, 富貴由天, 我信!
      但......情之既在......始終難捨 ~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