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

局散, 下) 夜鶯



雪擁漫山蓋嫣紅 ,    蘭韾何處覓影蹤 ;

赤誠仁慧今猶在 ,    口舌難宣泣哀鴻 !

大氣鬱悶心凝重 ,    去來轉瞬嘆壽終 ; 

安能再訴家常話 ,    息勞神傷念音容 !

主抱嬌軀天堂沐 ,    懷緬前塵太匆匆 ; 

現況殊途成永別 ,    以往身影祇憑空 ?

一抹榮枯流水過 ,    詩詞曲韻寄蒼穹 ;

敬奠三盞如飲雪 ,    輓歌低詠馭輕風 ……
    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乙酉正月初八夜


零五年的大年初八早上, 摰友 `T 兄`溫哥華來電, 說:「`雪蘭於年初三那天息勞歸主了! 我身體抱恙不能回港, 合買一個花圈到靈堂吧! 還有就是拜託寫點慰問語致她家人, 望其節哀!」; 半小時後另一位舊同窗亦來電談及此事, 告知四天後有一個追思晚會設於靈堂, 屆時請我說一點她的生前點滴!

她生前獨身, 信奉`耶教, 故這闋樂府以:「`雪蘭赤口大去, 安息主懷, 現以一詩敬輓.」作鶴頂, 傳真與教會! 教友們隨即印刷了一本小冊子, 列印當晚程序, 並將這闋樂府詩置於末頁! 說來有愧, 我與她失去聯絡已有廿多年了, 她的噩耗竟是從`溫哥華回流給我, 除了傷心, 還更傷感……

於靈堂追悼會上, 她家中親朋已說了她生平的全部; 現在到我該說些什麼好呢? 搜索枯腸, 唸出 東坡居士名篇「夜夢記」作開場白, 其詞如後:

「十年生死兩茫茫, 不思量, 自難忘, 千里孤墳, 無處話悽涼! 縱使相逢應不識, 塵滿面, 鬢如霜!        夜來幽夢忽還鄉, 小軒窗, 正梳妝, 相顧無言, 惟有淚千行! 料得年年腸斷處, 明月夜, 短松岡!」 跟著向在座者闡述自己三天前夜裡的一個怪行!

初九深夜零晨時分, 家人早已入睡, 可是自己卻心神不定, 輾轉難眠, 下床喝了點水, 不期然竟泡了三杯綠茶, 置於窗邊, 靜看夜空出神, 我似在等, 等什麼呢? 我正在等待傳說中的夜鶯出現, 拜託傳個口訊! 良久, 莫說夜鶯, 甚至連一隻燈蛾也不曾造訪? 忽地輕碰茶杯, 但覺觸手冰涼, 不禁失笑, 隨即把三杯茶各酹小許於無人之窗外, 繼而把剩茶一飲而盡, 唉! 正正就是寒天飲霜雪; 夜涼如水, 再枯候片刻, 心裡不期然吐出那個口訊:「雪蘭, 一路走好……」

補白:

當年的小圈子五人飯局中, 有`小玲 `C` T`雪蘭和我共五人! `雪蘭是最安靜的聆聽者, 有點木訥, 每當觸及一些她不認同的觀點時, 她祇會交出一個詭柲的笑容作抗辯, 而從不爭辯? 我俗、逞強、入世; 她睿智、內歛、出世! 當年在我心目中她是個`日本娃娃`日本通’!……因為她的老闆是`日本人! 為了使她多些參與話題, 每多以`日本風情及流行時態相詢, 她便霎時雀躍萬分, 雄辯滔滔, 真有趣! 莫非她給輸進了`日本人的血液? 可是每當相關話題不涉及「日本」時, 她又再獨佔食桌一隅, 暗地思考, 去嘴嚼在座者的對白, 以眼神獨白她的見地? 好一個世外高人! 可惜, ` T 的婚宴過後, 一切都煙消雲散……

`小玲` C` T皆身處外地, 那天於靈堂上, 最後一次的五人飯局, 祇剩下她和我隔空獨酌……

*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*  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   *   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     *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  

題中話:

這兩開小品, 環繞的主角祇有一個, 就是「盲蠅」; 一個人的主觀願望導致她忽然短視, 盲蠅祇是指她廿來歲時, 對心儀異性的殷切冀盼, 一往無前的衝動而冠名; 一跌再挫的歷煉早已將橫骨洗滌淨盡! 其實……她擁有「靈雀」般的思緒, 早已在三男二女的飯局編排上, 佈下奇巧妙著, 去逐步踏上她悉心構思的情節, 去誘導參予者因循她預設的臺階, 慢慢地襯托出主角(小玲)、配角 ( ` C` T ) 、閒角 (雪蘭) 與丑角 (在下) 的定位? 在當年年輕的小伙子們, 又有誰能洞察如此深邃的「城府」呢? 原來答案是有的, 但不是我?

「牡丹雖好, 都要綠葉扶持!」 我和`雪蘭這兩片枯葉就更能彰顯牡丹的驕艷無匹? 可她 (小玲) 當年看漏了眼, 看輕了一個沒有殺傷力的閒角. 何解? 因現在回想前塵, 我肯定`雪蘭當時是意會到的, 單單憶及她賊靈精的眼神, 詭秘笑容背後的深緒思潮與搖頭、咬唇、瞪目等小動作, 她早已洞悉飯局的真諦, 身體語言明示在座人等, 於那刻……她覺得悶! 祇可惜我們「鈍」; 她思緒上已抽離了這個飯局, 不屑作怖景板, 作導具? 可她厚道, 並未戳破這齣肥皂劇, 一直以閒角的心態, 隨傳隨到, 可有可無地陪演完這套「盲蠅」劇目為止!

`小玲婚後, 各自各走遠, 與`雪蘭再沒有碰面、交往, 直至這刻卻天、人為界, 追思前塵, 罔然有感, 託語夜鶯, 遺念悠悠…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此文後撰於戊子元月

8 則留言:

  1. 詩兄:
    此帖勾起我對之前說過的亡友憶念,我就是猛吐口水花的「鈍者」。此刻,間也常想起他…
    十三年了,再過幾多便是他亡故的忌日,心情也自鬱鬱,不再說了…
    想起他也覺得他像隻盲蠅,做事就只憑感覺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恕兄:
      女孩早熟, 此話不假! 無論對人對事, 工作順逆......等, 女生之 EQ 肯定高過男生倍計! 更遑論對男女情事之透析力, 其心思縝密處, 男生定難望其背項!
      某部分人 ~ 往往被感覺主導了目標? 反之, 亦有某部分人 ~ 以目標去編排場景? 箇中男、女比律......想賢况早有底定矣!
      盲蠅的行為多自我中心, 單憑一己想象而行, 到頭來......一無所有就退場, 不留下半點雲彩......

      刪除
  2. 寫漏了,是再過幾天便是他亡故的忌日…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恕兄:
      賢兄情長, 真有心人!
      拙文勾起賢兄悵惘漣漪, 抱歉之極!

      刪除
    2. 詩兄:
      賢兄請勿說甚麼抱歉,實太言重了。正所謂人生難得知己,對亡友之思念乃常情而已。
      人生,初在社會上起步,一般也像盲蠅一樣,經驗當然是沒有的,只全靠著嗅覺,因此便容易受到傷害。雖則如此也不表示年長會能改變…
      我就常常這樣說,我在三十六歲前與後是完全不一樣的,之後像開了竅,很多時看法會比較負面,但從另一角度來說,也像盲蠅不能看到究竟?
      天真與無知,只是在不同時間的不同用詞,結果都是與盲目有關!

      刪除
    3. 恕兄:
      人生能有值得想念之亡友實在不多! 而拙文所述之亡友於往生前已沒有往來近廿年多? 未算很深交之友人!
      人生於每個年齡層次皆會跌跌撞撞, 感情事亦一樣難以倖免! 觸覺驅使著思想運行, 末學又何嘗不是逐臭之蠅呢?
      賢兄於而立過半之年而能悟出人生智慧, 不賴矣! 年長後自多傷春悲秋, 全因顧累多了, 責任重了使然!
      老而無知多的是? 全因跟不上地球自轉頻律, 惟有少點表露真性情吧! 免成了別人眼中之`老而不'!
      年齡絕非無知的藉口, 思想陝隘、自滿方為阻礙成長之絆腳石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