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

局散, 上) 盲蠅



小時同窗今摯友

玲瓏倜儻併剛柔

出門鳳駕依榮第

閣峻人和出將侯 
             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約廿四年前之舊作)
 
之前兩次, 我都是充作「伴郎」, 而這次是第五位同學派喜帖了, 這位主角是位女孩子, 活潑開朗, 主動性很強, 很有點「男仔頭」的性格, 是可以坦誠交心, 但與她……又「不過電」? 常覺有一位這樣的異性朋友, 真好! 她是出來社會工作後的小圈子生日聚會搞手, 很多時是五人飯局; 可惜近兩年聚會散了, 可能……她感覺累了! 我並不認識她的先生, 祗是從喜帖上知道他是姓「盧」, 後來才知道她們是因工作而結識的, 約年餘後就決定結婚了!

再往前回望三年多前的某天, 正是小圈子中 `C 君的大婚日子, 那是我首次作伴郎! `小玲是當然的座上客, 臨近散席才有機會找她和其他好友閒聊; 離開酒樓步往的士站途中與她同路, 她說:「他們是一起工作的同事, 但最費解的是新娘子比` C 君足足年長七歲!」語音含酸帶鬱, 究竟這是對新郎、新娘子的輕蔑, 還是對自己感情失落的自嘲? 我瞭解`小玲, 但更瞭解邀我作伴郎的 `C 君’!「神女、襄王」晨早已為她們對號入了座? 在景深以外的我, 驀然望著車窗外闌珊的燈火, 堅持送她到住處樓下, 看著她獨自返家.

*     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*  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     *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*         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*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  *

年輕真好! 小圈子飯局依然啟動著, 還增加入了` C 君的新婚太太; `小玲又回復動力了! 飯局中. 她特別關顧剛失戀的 `T 君’!

往後, 飯局多了, 我嘴碎問問`小玲:「今天又是誰的生日呀?」

「沒啦! 大家多點見面不好嗎?」

一年半載後我又為 `T 君作男儐相了, 新娘子是她的祕書! 席間, `小玲從齒縫中輕喟:「何解男人總是無聲無息就娶了老婆?」其實, 全世界都知, 她都知, 祇是她不想知! 是宿命, 惟有認命! 她 ~ 真的累了! 營役了她多年的飯局從此散了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*  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     *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*         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*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  *
 
從銀行買了禮券回家, 券內附上一張無上下款之賀咭, 正準備填上姓名賀句之際? 忽地靈光閃處, 就以「小玲出閣」撰一藏頭詩, 書於賀咭中, 置入禮封內, 於婚禮當日親手敬奉予小玲手中!

 我非常肯定她從未看過這首詩, 因為以她的性格, 在往後的飲宴席間碰面或電話閒聊中從未提及過此詩? 不知甚麼原因, 也不想探究, 總之……它是被黑洞封印著, 不知它現在的下落如何? 還是單單存在於我的回憶中!

如此湮沒這詩, 對這廿八個字並不公平? 今天, 從時光隧道中再次喚醒它, 緬懷年輕時斷線失散了的風箏, 難禁思潮起伏, 感觸良多…

補白:

我是蟄伏於`小玲` C` T三人漩渦以外的小丘上, 最透澈她們當年的情感轇輵, 及從屬關係的定位! 無奈有口難言? 未作提點, 有愧!

`小玲婚後育有二子, 移居`多倫多; `C 君育有二女, 移居`美國德克薩斯州; `T 君育有子女各一, 移居`溫哥華’! 風聞她們偶有聯絡, 特別是 `C 君的近況, 多從`小玲口中轉達 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行於 戊子元夕

4 則留言:

  1. 詩兄:
    我並不多年青時的感情往事,總好像有定數似的…一就是完全沒有,但當有時卻又使我難於應付!
    年青時,看旁人會比較透切,總是看著身邊的一個一個疏我而去,為的便是「重色輕友」(其實想起…我不也一樣嗎),人生要說懂得進退,這方面亦當會是一樣?要知道,不論朋友算有多少?結婚後、為家庭、為事業打拼就必然這樣,如果大家仍有相聚那就真的十分可貴!
    於今,一切俱往矣,親情、友情…皆有感是各自為政,而虛情假意亦多的是,為何?也嘆奈何!
    因此,感賢兄擴達還能與多眾相交聯繫,誠不往此生矣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再:
    感情也真像盲蠅,大多都不能成「正果」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恕兄:
      感情事多寡, 似乎「質」遠較「量」為重要, 一腳踏兩船祇會兩頭唔到岸!
      至於見異思遷之友儕盡多的是, 興許男兒多為狗公性格?
      婚後少往來就要看那份友情的含金量了, 要揾食養妻活兒而疏遠, 藉口而已!
      說到對親情也不上心, 甚或假意虛情之輩......幸好於家族中並不存在, 偶矣意見相左則很平常!
      要做到豁達真係大有學問, 托賴如今尚有一兩位知心友人, 但又未至於 不枉此生般沉重!

      刪除
    2. 恕兄:
      如今千帆過盡, 轉身回望自透晰得多! 倘每次拍拖都一拍即合, 豈非果實纍纍而消化良乎?

      刪除